姜子Tang

去成为光,而不是被照亮

【澜巍】贪生怕死 后记

大家好,我是姜子Tang

 

剧版镇魂【澜巍】《贪生怕死》这个长篇的正文终于完结。开坑日期是5月9日,我用了大概四个月的时间,完成了25章的正文。平均每章4k字,总共约十万字。文中有甜有虐,有在努力认真的走剧情。

 

首先,非常感谢大家一路的相伴和支持。你们的每一个心心和推荐,每一条评论,都令我特别开心,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,也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。有许多小读者,从第一篇一直追到最后一篇,我都看到了也都记得。谢谢所有喜欢我支持我的宝贝们。我爱你们!

 

开坑和坚持填坑的原因,是剧版镇魂的结局,太令我意难平。在开坑的前一天晚上,也就是5月8日,我又重看了最后一集。虽然是为了找到故事合理的切入点,但从大庆林静对着沈巍和赵云澜的照片说话开始飙泪,我时隔三年还是哭的像个花洒。

 

他们说的我磕的CP发刀了?哈哈笑死,40米大刀直接BE了。

 

在我眼里,沈巍和赵云澜都是心有大爱之人。他们不会罔顾天下苍生,不会为了爱来爱去就其他什么都不顾了。他们的坚定勇敢执着,他们的付出和牺牲,他们对彼此至死不渝的感情,令人动容。

 

所以我一直都认为,赵云澜和沈巍值得更好的结局。

我想给澜巍,长相厮守光明温暖的未来。

我想给澜巍,我能想到的所有浪漫。

 

我不会过度解读自己的作品,我更希望读者们能自行体会我想表达的主题和情感。

下面这些分析,更多的是想谈谈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。

如果各位读者在看以下内容时,和文中某些情节对话场景有所对应,我真的会超开心的。

非常希望找到能和我产生共鸣的宝贝们,一定要在评论区或者私信里告诉我!

 

在看之前,一定要先看完全文,求求了!

 

1.为什么我安排了赵云澜剜心取血救沈巍?

第一,沈巍冰锥刺心,粉身碎骨与夜尊同归于尽,非常轻易的就能救回他,不甚合理。

第二,剧里沈巍对赵云澜的付出真的令人动容,我私心里希望赵云澜也能为沈巍做些什么。不仅仅是宠爱照顾,呵护疼惜,更是牺牲和付出。

第三,沈巍对赵云澜的爱是卑微,小心翼翼,容易满足的,所以沈巍低估了赵云澜对他的感情,这一点从他决绝的牺牲就能看出。如果沈巍知道赵云澜不会独活,那么他也不会做这样的选择。我认为,行动胜过情话诺言,只有沈巍看到赵云澜为了他可以连命都不要,沈巍才能明白赵云澜爱他一点也不比他爱赵云澜少。

 

2.为什么我安排赵云澜和其他人瞒着沈巍心头血的事?

第一,如果告诉沈巍,他就算自己遍体鳞伤,也绝不会同意赵云澜这么做。

第二,首先分析沈巍瞒赵云澜的原因。沈巍在剧里独自承担一切,瞒了赵云澜不知道多少事。沈巍这么做,是因为赵云澜那时只是一界凡人,沈巍是为了救他保护他。另外,一万年来沈巍习惯了独自面对一切,习惯已经深入骨髓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更改。但是爱人之间应该坦诚相待共同面对,沈巍可以为赵云澜付出一切,赵云澜一样可以为沈巍赴汤蹈火。如果沈巍不能明白瞒着赵云澜是一种作死行为,世界不可能永远太平,他们总还是会遇到事情,那么两个人的感情迟早会有大的危机。

 

3.我为什么安排鸦族叛乱这个情节?

第一,是为了给赵云澜的掉马制造一个契机。如果让赵云澜自己承认,为了沈巍他拿刀捅自己又身祭镇魂灯,那我估计赵云澜打死也不会说。他大概会等沈巍伤好了,自己躲一地方直接强破封印养好了再回来,然后编个什么理由告诉沈巍昆仑神力怎么来的。但是这样一来,沈巍就不能发现心头血和昆仑神力的全部真相。只有让赵云澜被迫掉马,心口的伤被发现,昆仑神力也被发现,虽然场面想想就刺激,但只有这样沈巍才能知道赵云澜原来这么爱他。

第二,让沈巍明白出发点是“为赵云澜好”的欺瞒也是不好的。沈巍独自探查遭袭,赵云澜为救他受强破封印反噬之苦。同时,在昆仑神力和心头血这件事情上,沈巍是被瞒着的人,感同身受他才能理解赵云澜为什么那么生气和心痛。沈巍既发现欺瞒会伤害彼此,又体会到被欺瞒是什么滋味,他以后才不会再那么做。

 

4.为什么我安排赵云澜是昆仑君的转世,重获昆仑神力?

第一,沈巍之前瞒着赵云澜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赵云澜一介凡人太弱了,沈巍为了保护他不得不这样。除此之外,才是在时间线上沈巍记得但是赵云澜不记得他们的过往,沈巍不忍心把自己沉重无望的心事告诉他,本质上还是他害怕自己保护不了赵云澜。我给赵云澜昆仑神力,让他足够强大,成为山圣寿数无尽,可以和沈巍长相厮守。

第二,圆一下剧版里为什么圣器只有赵云澜摸才有反应,为什么赵云澜和万年前昆仑君长的很像。(编剧不仅结局在那里玩人,剧情上也很多bug。)

 

5.关于题目“贪生怕死”的含义。

其实也很简单,就是第二十五章澜巍最后的对话。“曾经的我,愿意为你去死,现在的我,更想为你好好活着。”沈巍能够明白,他能好好的活着,他能开心的生活,是赵云澜一直以来最希望的事,也是赵云澜付出一切在努力去做的事。沈巍对于赵云澜,也是如此。他们要为了彼此,保护好自己。长路漫漫,任何的困难,共同面对,并肩作战,守护彼此。


”真正的爱,并非一种感觉,更多的是一种责任。”

“真正的爱,是彼此牺牲和成就,是彼此陪伴和支持,是彼此珍重和宠爱。”

第二十五章里最后的这段,我认为是我心目中澜巍感情最好的注解。

 

我其实很感叹两点。

第一,赵云澜到底是有多爱沈巍,才义无反顾的接住沉淀了一万年这样深重的感情?

第二,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珍重究竟能做到何种地步?我相信赵云澜和沈巍就是答案。

 

最后来一点分享

 

原著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:

流年那样无理残忍,稍有踟蹰它就偷梁换柱,叫人撕心裂肺再难回头。


剧版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是:

你看这世间山海相连,巍巍高山延绵不绝,就像是人生负重前行,永无停歇之日。

 

也许我们认为意难平的结局,对故事里的人来说,已经是他们能拥有的最好结局。

他们无怨无悔,可是我不甘心。

 

幸好我有一只笔,可赠澜巍美好结局。

 

但是意难平,永远都是意难平。

 

后续会有番外随机掉落,这个合集,我们不说再见。

 


跨越时间,真的会有人在原地的。

新的故事,就从今天写起吧。

 

FIN

 

感谢大家一路陪伴,爱你们!

评论多多,评论多多,评论多多

还有番外点梗,你们想看什么可以告诉我(其实就想白嫖些梗



评论(20)

热度(7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